校園遇見黑冠麻鷺

2010062112:05


晴朗無比的好天氣,


校園漫遊遇見驚喜,


讓我瘋狂拍個不停,


難得黑冠麻鷺入鏡,


讓我擁有美好心情。


前陣子雨下不停,6/16端午節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,冒險家說:「要去


洗車和找朋友」,小不點心想著只要能拍照哪都好,抵達朋友家,外頭的


小玫瑰和韭菜蘭吸引著我目光,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的耀眼~


和朋友閒聊了一下,我們就去洗車,冒險家在裡頭看著雜誌等候,而靜不


下來的小不點就自個到附近走走了,看到藍天綠草和小葉欖仁,這般舒服的


畫面,讓我不自覺的走進樹蔭下~


窗外的藍天,仰望著小葉欖仁光和影,在校園漫遊著,聞到百合的清香,


也為自己留影一下~


當我放鬆心情,在小葉欖仁樹的擁抱下,靜聽著鳥鳴,突然發現樹上的鳥


兒離我好近,拍鳥一向不成的我,趁著鳥兒還沒跑掉之前,趕緊向前留下


鳥影。


換個角度,清楚的看到鳥影,這像老鷹的鳥,小不點原以為是夜鶯,請教


了韓森博一叔叔和joey後,才知道這鳥叫黑冠麻鷺,但拍沒幾張,被黑冠


麻鷺發現我的存在,牠就展翅飛走,而我也只好再往校園裡頭走~


藍天白雲的好天氣,總讓我擁有好心情,突然看到一面鏡子,冒險家不在


身邊,我也只好自拍留下到此一遊的畫面。


鮮豔的花草,在沈靜的校園裡頭,份外的顯目,這花小不點常見,但卻不


知道它的花名為何呢擎天鳳梨,感謝樓下仕平姐告知


在洗手間看到這酒甕的洗手台,為這平凡的校園,添加了創意,讓校園充


滿新的活力~


走道裡擺著一盆又一盆的鮮花,愛花的小不點,又忍不住的拿起相機來,


拍了又拍~


逛完校園要去找冒險家之前,又看到黑冠麻鷺出來覓食,於是小不點又


停下腳步,看著黑冠麻鷺在整毛的畫面,用著兩側的翅膀不斷的往胸前左右


擺動,雖然我有點怕牠,但當下的樣子還真是可愛~


黑冠麻鷺 學名:Gorsachius melanolophus melanolophus


英文:Malay Bittern. (Tiger Bittern).全長:48公分


黑冠麻鷺,額、頭頂及冠羽為黑色,冠羽長達10公分左右;背部為紅色有


黑色橫漣紋,胸腹部亦有紅色縱麻斑,故有其名。


黑冠麻鷺的分布,除台灣以外,西自印度、錫蘭、緬甸、中南半島,東至


南和海南島。在台灣大抵棲息於低海拔山區至山麓一帶,為不普遍的留


鳥。常單獨活動於蔭濕的樹林下或在溪澗水邊覓食,在樹下以蚯蚓、昆蟲


為食。


黑冠麻鷺是罕見稀有的鳥類,在台灣看到牠們蹤影的記錄不多。全身為


赤褐色、常在林子底層活動。黑冠麻鷺站在樹上休息時,成鳥或幼鳥都會


把暗灰羽色的身體挺直,配合周遭環境作成「擬態」的動作,以瞞騙敵害的


注意。


愈拍愈過癮的小不點,一步步的接近黑冠麻鷺,順道來張合照,不過小不點


拿著冒險家的FZ5,還真的不太會自拍,加上怕黑冠麻鷺會跑掉,只能拼命


的按快門,只留下這張勉強能看的合照~


正當我拿起相機要看合照成果時,轉眼再望去黑冠麻鷺已有收穫了,嘴裡


叼著一隻金龜子正準備要享用,恰巧的就被我看見了~


平凡的端午節,在校園裡遇見黑冠麻鷺一切變的不平凡,快樂的心情,就


像小花會唱歌一樣,所謂的幸福,我想就是這麼簡單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