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仔腳鹽田錢來也

2013032207:54


北門井仔腳看鹽田~


找尋自己的生日鹽~


小時玩意之錢來也~


三代同歡快樂加倍~


夕遊しお(sio鹽的諧音),台灣製鹽的歷史,


約從1349年元朝汪大淵行船至琉求(台灣的舊稱)


探險所著的「島夷志」述及:「煮海水為鹽,釀蔗漿為酒」,


記載著當時台灣平埔族依土法熱煮海水取鹽食用的方法。


而古時候鹽的種類很多,以顏色區分就有


青、黃、白、黑、紫五種。


在進入鹽田時,看到鮮綠純白的芹菜花,


吸引了我的目光~


102/03/17(日)天氣晴,一向說走說走的冒險家,


這天帶著婆婆及我和女兒來到北門玩,在井仔腳候車的小妞,


在車上睡了一下,心情看起來很優喔~


貼心的婆婆,在我們稍停車休息的片刻,怕我們會渴會餓,


就立即去採買花枝丸及椰子水給我們享用,實在足感心A


除此之外,在這裡的所販售的虱目魚乾,也令我感到新奇~


今天的目的地,並不是這裡,不過既然來了,就走走看看,


看著井鹽和永結同心的小玩意,令人起了童心~


最早的鹽田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,


設鳳山縣後因洪水淹沒而遷至台南佳里,隔年再遭水患肆虐,


1818年遷至北門井仔腳至今未再移位,是台灣是古老的現址鹽田,


至今有190多年歷史。


北門井仔腳瓦盤以馬賽克拼貼般的藝術呈現,體驗與享受傳統


曬鹽、挑鹽、收鹽的樂趣,是親子與伴侶共遊賞夕的好景點。


春天的南部,太陽的熱情已經像夏天了,才停留的十多分鐘,


就流了一身汗,真難想像,今年的夏天溫度會有多可怕丫~


大家對於生日鹽的印象,應該停留在安平的夕遊出張所,


但沒想到在井仔腳也看得見,366種一樣也沒少,


找尋我們一口子的生日;看看所代表的意義為何?


冒險家是長月、小茹茹是神無月、我的則是師走~


標準的鄉下俗,雖然常吃芹菜,卻很少看到芹菜開花,


所以這天拍了不少芹菜花~


井仔腳天日鹽透過鯤鯓王平安鹽祭的五行鹽,


放在竹筒裡成了祈福能量鹽;六種色彩吸收大海及太陽的精華,


成了祈福御守~


有個娃兒看準丫嬤拿著花枝丸,不管走到哪裡?


只要一坐下就要丫嬤坐她身邊,因為她要慢慢


最後這任務落在冒險家身上,看吧!果真是前世情人來著的,


把拔餵女兒吃東西,瞧她表情開心的咧~


看到這台卡打車,不知道有沒有人猜中我們要去的目的地?


這個地方曾是偶像劇的拍攝地,就是錢來也雜貨店~


婆婆問我:「來這裡要幹嘛的?」,我逗她說:


「聽說來這裡就會變有錢,錢會自動入口袋」,


婆婆信以為真,我趕緊補一句說笑的,只是單純的甘仔店啦!


凡走過必留下足跡,假日人多,快速在門口留影,


其它時間留給別人吧~


王子變青蛙曾也是我愛看的偶像劇,雖然這戲在很久之前就下檔了,


但來到劇中的場景走走,感覺還是新鮮的~


也要打拼、也要玩樂,人生短短數十載,在我懷孕期間那段期間,


公公的離世,茹茹的出生;感覺人生無常,把握每個當下,


知足是幸福的來源,懷著一顆喜悅感恩的心過每天~


春天百花開,九重葛算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的花影,


不過總覺得這花若沒有好好照顧,看起來就會有雜亂的感覺,


但若經修飾,做為庭園大門的裝飾倒是挺綠意盎然~


許多可愛小物,也有和偶像劇相關的青蛙物品,我用眼睛收藏了~


好多小時候吃的零食,在錢來也雜貨店,


一一找回童年的記憶了,塩酸甜,奶瓶造型軟糖、麵茶及涼糕條,


買了一些,回味一下古早味~


偶像劇的情景記憶猶新,不管是青蛙變王子還是王子變青蛙,


只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,我想等待都是值得的~


彩色鹽拼出的錢來也,也具有一番特色在,


我喜歡收集瓶瓶罐罐的東西,早期幸運砂,


後來也收集了一些鹽罐,至少都還保存著~


天氣熱,這天給女兒放鬆一下,允許她偶而可以喝涼涼的,


冒險家這天買了彈珠汽水,小茹茹第一次喝到,


感覺新鮮的不得了~


一直想玩的女兒,不太配合我,一心想逃脫,


用最快的時間拉著她合影一下~


果真和其它孩子不一樣,茹茹玩的東西都是另類的,


那天在錢來也自己玩椅子,像這樣把頭掛在椅子的遊戲,


玩的好開心喔~


很喜歡看女兒吃東西的樣子,感覺什麼到她嘴裡都變美味了,


這天在錢來也停留的時間並不長,不過走走看看,


也豐富了視野,下一站帶大家求平安去~


 


 





voicex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