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故鄉.白河陶坊

2010051017:19


開始,探訪心靈故鄉,


找回最初的寧靜,再度訪白河陶坊~


因為工作的關係,和冒險家分隔兩地,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有三個家,


一個是高雄娘家,一個是屏東婆家,還有一個是台南冒險家工作的住處,


而因為想去台南走走,所以就搭著火車往後壁走,因為近午餐時刻,冒險家


先帶我去吃有名的手工水餃,皮薄餡多滋味好,不過吃來吃去,我還是較愛


家中丫母做的手工餃。


冒險家說同事強力推薦日據時代的冰品,所以我們又往白河竹門走,看到


這雞蛋牛奶冰,我想熟悉小不點的格友都不陌生,沒錯!去年拍荷花的時候


,就已品嚐過,口味真的是看個人喜愛的,我們品嚐後的結果,覺得還好啦


~


上回訪白河陶坊,因為有時間的限制,匆匆忙忙的,這回和冒險家來,我


總算可以不用為了趕而趕,靜靜的感受白河陶坊的一景一物,心靈的放鬆~


白河陶坊的一磚一瓦,都和藝術相互結合著,因為用心所以處處都可見


感動,這裡遠離塵囂,這裡彷彿與世隔絕般,我常想著日後如果能不愁吃穿


,我想和親愛的家人居住在這樣的環境裡,無憂的生活著。


靜的角落裡,找回最初的自己,忙碌的生活,似乎也得到了些許片刻的


寧靜,此刻什麼都不想,就讓時間停住吧!


我一直很喜歡公司裡的台灣合歡,不過一直沒機會拍照,這回在陶坊裡看


到了香水合歡,還真令人開心~


香水合歡別稱 : 夜合樹、絨花樹、鳥絨樹、籬笆樹 學名 : Silktree Albizzia


Flower豆科( Leguminosae),落葉喬木,高415。羽片412對,小葉10


30對,長圓形至線形,兩側極偏斜,長612毫米,寬14毫米。花序頭


狀,多數,傘房狀排列,腋生或頂生;花淡紅色。似粉撲的香水合歡,枝條


紅褐色,葉互生,羽狀複葉,小葉線形,陰天或夜間會閉合。花具有香味,


花期很長,春末至秋季均能見其花姿,腋生,花絲細長,下端雪白,上端紫


紅色,花形酷似粉撲,美麗嬌豔。


陶坊大自然美景花草多除外,也種植了很多的蔬果,這可愛的茄子,是不是


很討喜捏,不過大部份都用來觀賞用,食用上口感並不好。


鮮豔的馬利筋,可是有毒的,賞花時可要多留意喔!馬利筋別名: 蓮生


桂子花、芳草花、水羊角,為多年生宿根性亞灌木狀草本植物,莖基部半


木質化,直立性,株高30180公分具乳汁,全株有毒。花期春至初夏,傘形


花序頂生或腋生,有長總梗,花冠輪狀五深裂,紅色,副花冠5枚,黃色,


花後能結果,馬利筋可以作為引蝶植物。根、葉有止血、殺蟲的療效。


花很奇特的百香果這裡也有喔!百香果又稱雞蛋果,學名西番蓮,英文


名為passion fruit,“passion”意為“熱情、戀情”,因此百香果又被稱為


“愛情果”。據科學預測,果實含有人體所需17種氨基酸、多種維生素和


類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。可溶性固形物占5%-16%,總酸量為3.8%-4%


甜酸適中。營養價值很高,果皮可作飼料和提取果膠,根、莖、葉均可入藥


,有消炎止痛、活血強身、滋陰補腎、降脂降壓等療效。


冒險家發現長在小草旁的白菇,以及我無意間看到的毛毛蟲,看似平凡的


大自然,在這裡發現特別的感到新鮮有趣。


小路上的紅磚塊,和生命力強的小草相呼應著,呈現的是一種舒服的感覺,


還有我喜歡這起厝的字樣,厝==保壘=圓滿=溫暖=幸福。


不是路到了盡頭,而是到了該轉彎的時候,我想這句話大家都聽過,當您


無法改變天氣的時候,我們就轉個彎改變心情吧!


在山上常見的野牡丹還有紫蝴蝶,這裡也都有,而這兩種花也都是小不點


喜歡的。


愜意的想走就走、想停就停,和冒險家停留在陶坊的時間並不長,不過以


一顆愜意的心漫遊著,覺得收穫特別多。


喜歡藉由花草的想像和心對話,就像這兩朵小花一樣,一個說著、一個


聽著,光是看我就能到感受它們的互動。


花花草草一沙一世界,


紛紛擾擾一過全不見,


走走停停一想就快樂,


平平凡凡一景即感動。


去年穿著這套衣服來白河,事隔一年,我還是穿著這套衣服重遊舊地,


許多事都是巧合的,能確定的是對於白河陶坊的眷戀,我不曾減少半分。


5/8陰天,我帶著一顆想念的心,坐了兩小時的火車去找冒險家,聚少離多


的我們,暫時還無法在一起生活,不過我一直很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光,而


冒險家說的字字句句,都烙印在我心,我想所謂的幸福莫過於此,不管在


哪裡?只要彼此心中都有對方,我想那就夠了。


台南之旅,未完待續~


  


延伸閱讀~初訪白河陶坊



 



voicexml
voicexml